年味家居装扮起来

小时候过年的情形,剪窗花、贴春联、挂红灯、穿新袄、放鞭炮……而现在城市里的春节却离窗花、春联、红灯笼越来越远了。其实只要稍微动动小心思,就能把家居装扮一新,增添浓浓年味。

●喜庆事物不可少

◆春联

“爆竹声中一岁除,总把新桃换旧符”,一到春节,就不能不想起这句诗来,而由桃符转变而来的“春联”就更是春节必备的物件了。

春联的内容有很多种,有新年新气象的,如“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永开花,横批:喜迎新春”;

有希望家庭平安和气的,“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横批:万象更新”;

有追求来年顺利如意的,“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横批:吉星高照”……内容不等,看个人的喜好了。

◆窗花

许多家庭特别是老人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

精美的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而且也是极佳的节日装饰品。

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喜气洋洋。

◆门神

以前,老百姓家过年时要贴门神,门神里有捉鬼的神荼和郁垒,有祈福的赐福天官、财神爷,有镇魔的秦琼与尉迟恭……

如今,贴门神的少了,在门神上赋予迷信色彩的更少了,不过,买两幅印制精美的门神贴在大门上作为节日的装点,倒是很好的选择,一进门就透着喜庆、年气。

◆中国结

春节时分,在家里挂几条色泽鲜艳、编织精美的中国结,红彤彤的年味,任谁看了,都会感到节日的喜庆。

市场上销售的中国结有纯线结和装饰结两种,纯线结就是随处可挂的,另外有些玉石、铜钱等陪衬;

此外,还有一种被镶在镜框里的中国结,挂在墙上,装饰效果更好。

迎春开运家居布置

●三步走让你的家大变样

节日的居室布置要和喜庆热闹的气氛相谐调,为了烘托出“新春伊始、万象更新”的春节气氛,就要在“洁、新、色”三个字上下功夫。

◆洁:清洁和整洁

中国习俗过年之前,每个家庭都要打扫卫生,以求过个干干净净的年。

而这正是春节居室布置的第一步。从墙面到窗户,还有家具及一些平常不太注意的角落的清洁,都很重要。做到了“清洁、整洁”这两步,整个居室也就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

◆新:小变动带来大效果

新春是一年的开始,因此在居室布置上,也要突出一个“新”字。

例如将室内的窗帘、床罩、沙发罩和台布更换一下,让它们的颜色和纹样与平常使用的有较大的差别,整个居室就会为之改观。

另外,变换采光也是妙法之一,如将平常台灯所用的普通白炽灯泡换成红色的,使用串串彩灯代替原来的灯具,都会给节日居室增添与平日不同的效果。

◆色:颜色与节日相搭配

春节饰家,用红、绿、金三种传统颜色对居室进行“软装”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中国家庭认为它们可以表现出一种欢乐、富足、生机勃勃的感觉。

●让家也穿上新衣

除了给自己买新衣,别忘了让你的家也穿上新衣。

再漂亮的东西,看久了总会有点烦。不妨试着给你的沙发窗帘餐桌和床穿件新衣,花费不多,但效果惊人!

沙发:如果是布艺沙发,外套一般都可拆下清洗、更换,如果是皮沙发或木沙发,要做外套恐怕不易,建议可去布店剪上一块自己喜欢的布,搭在上面就是一种装饰,当然,布一定要厚一些。

窗帘:窗帘的装饰效果极强,换一副窗帘,居室必定让人耳目一新。

床上用品:毕竟,人的一生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因此,给你的床换件新衣裳是过年的一个重要举措。

●打造节日餐厅

新春佳节,家人团聚,吃出好气氛也很重要。怎么才能让“吃”的环境出新意呢?

桌布:一张温馨的桌布可以让餐厅焕然一新。

餐具:一套崭新的餐具最能表达辞旧迎新的心情。只是几个小碗小碟,或是几个造型别致的玻璃杯,餐桌上的风景顿时变得不凡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