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库函数学习(1)

1、memcpy
原型:extern void *memcpy(void *dest, void *src, unsigned int count);
功能:由src所指内存区域复制count个字节到dest所指内存区域。
说明: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不能重叠,函数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2、memcmp
原型:extern int memcmp(void *buf1, void *buf2, unsigned int count);
功能:比较内存区域buf1和buf2的前count个字节。
比较结果:
当buf1<buf2时,返回值<0 当buf1=buf2时,返回值=0 当buf1>buf2时,返回值>0

3、memset
原型:extern void *memset(void *buffer, int c, int count);
功能:把buffer所指内存区域的前count个字节设置成字符c。
说明:返回指向buffer的指针。
备注:常用于初始化连续的一块内存。

4、memmove
原型:extern void *memmove(void *dest, const void *src, unsigned int count);
功能:由src所指内存区域复制count个字节到dest所指内存区域。
说明: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可以重叠,但复制后src内容会被更改。函数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5、strcpy
原型:extern char *strcpy(char *dest,char *src);
功能:把src所指由NULL结束的字符串复制到dest所指的数组中。
说明: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不可以重叠且dest必须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src的字符串。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6、strlen
原型:extern int strlen(char *s);
功能:计算字符串s的长度。
说明:返回s的长度,不包括结束符NULL。

7、strcat
原型:extern char *strcat(char *dest,char *src);
功能:把src所指字符串添加到dest结尾处(覆盖dest结尾处的’\0′)并添加’\0’。
说明: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不可以重叠且dest必须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src的字符串。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备注:用于将两个字符串连接起来。

memory系列函数型参和返回值为void *,表示指向任意类型的指针。例如memcpy函数它的参数和返回值可以是任意类型,可以是变量对拷,数组对拷,结构体对拷,任何相同类型对拷。string系列函数类型为指向字符的指针。库函数习惯用第一个参数为目标,第二个参数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