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plus / as sysdba问题

在oracle自启动设置中,我们能够开机自启动oracle软件,实例,监听。
那么平时我们是用sqlplus sys/****** as sysdba命令来登录,启动脚本并不知道sys用户的密码,它是如何登录上去的呢?

经过查看脚本中是用sqlplus / as sysdba命令,它使用的是操作系统认证。使用这个命令登录,不需要sys用户密码,且登录后就是sys用户。

当oracle数据库的sys用户密码忘记的时候,可以通过操作系方式sqlplus / as sysdba进入数据库,然后执行alter user sys identified by xxx来修改sys用户密码。

对于执行sqlplus / as sysdba,要求操作用户在DBA用户组,如oracle用户可以执行此命令,而其他普通用户执行此命令时,会报权限不足的错误。

另外使用:
sqlplus /nolog;
conn / as sysdba;
也有和sqlplus / as sysdba同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