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跟踪文件、警告文件、重做日志文件

一、跟踪文件

跟踪文件(trace file)的作用,通常是一个服务器进程对某种异常错误条件做出响应时创建的诊断文件。

一个sql发到数据库,肯定会有一个“接收请求 -> 数据处理 -> 返回应答”的过程。那么就需要不同的进程来执行相应的步骤。

如果进程在执行过程中发生错误,那么就会记录到跟踪文件中。

1、打开跟踪文件

show parameter SQL_TRACE;

如果结果为FALSE,则设置打开

alter system set SQL_TRACE = TRUE SCOPE = both;

2、查看跟踪文件位置

show parameter DUMP_DEST

会看到有三个跟踪文件目录:
background_dump_dest(后台转储):/u01/app/oracle/diag/rdbms/xe/XE/trace
core_dump_dest(内核转储):/u01/app/oracle/diag/rdbms/xe/XE/cdump
user_dump_dest(用户转储):/u01/app/oracle/diag/rdbms/xe/XE/trace

一般而言,我们只对后台和用户转储目标感兴趣。

跟踪文件名形如:XE_ora_5498.trc(SID名+进程名+进程ID),进程名不只有ora一个。

二、警告文件

警告文件记录了数据库运行过程中的各种错误提示,是一个查看数据库历史的极其有用的文件。
/u01/app/oracle/diag/rdbms/xe/XE/trace/alert_XE.log

三、重做日志文件

重做日志文件(redo log file)是数据库的事务日志,主要用于当数据库奔溃时,恢复实例和介质。

oracle使用在线和归档重做日志文件将其恢复到意外发生前的那个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