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结构

  最近走路总觉得膝盖会发痛,可能是过度劳累了,也要了解一下膝盖这个重要的关节。

  膝关节的主要结构含括股骨(femur)、胫骨(tibia)、及髌骨(patella;knee cap)之关节面,膝关节之所以能活动自如又不会发生脱位,主要是前、后十字韧带(anterior and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s)、内侧韧带(medial collateral ligament)、外侧韧带(lateral collateral ligament)、关节囊(joint capsule)及附着于关节附近的肌腱提供了关节稳定性。此外,关节中间内外侧各有一块重要的半月板(meniscus)除了可以吸收部份关节承受的负重外,亦可增加关节的稳定性。另外,藉由位于关节前后肌肉群的拉动,让关节可以弯曲及伸直。
膝盖结构图:


  膝关节内的十字韧带可维持膝之稳定,前十字韧带断裂会使患者无法跑、跳、急转弯;半月板之存在增加膝关节软骨之接触面积、减少压力并可吸收一部分由足底传来的撞击力量。
半月板图:

  膝盖损伤要特别注意韧带和半月板。

  关节长骨两端为关节处,有软骨覆盖,正常关节软骨为自然界能找到摩擦系数最低的物质,加上关节囊所分泌的关系液,保证关节灵活之运动而且不磨损。关节是由关节囊所包覆,囊内面有滑液膜,能分泌和吸收关节液;关节液的作用除了润滑关节外,还可提供关节软骨所需之养分,以及可形成液膜吸收传至关节之撞击力量。

  关节囊内含有本体位觉感受器,使我们处于黑暗环境或无意识状态中,仍可确知我们肢体之位置与活动之方向。每个人关节松紧度都不一样,有的人很松适合做柔软的动作,有的人则很紧;关节松的人,本体位觉感受器较不灵敏,当关节被拉扯时较迟引发自卫性的肌肉收缩以保护关节,因此较容易产生关节受伤。

关节运动的动画:

有时候我们在下蹲时会听到关节会有嘎哒的声响这是怎么回事呢?
  运动时常能听到有人发出“嘎嘎”的声响,比如蹲起时膝关节有响音,走路时髋关节发出轻轻的“嘎嘎”声,转脖子颈椎有声音,攥手指听到手指有声音……这些声音人们通常称之为“弹响”。一般来说,仅有弹响、外表不红不肿,也不感到疼痛,不伴有活动障碍者属于生理性弹响,不需要特别处理,也不必为此过于惶恐不安。关节活动时,关节面之间、软骨垫与关节面之间、肌腱和关节囊之间等,总会发生摩擦而发出声音。在大部分人身上,这种声响不明显,而在有些人身上则听起来比较清楚。特别是那些久坐的人,关节间产生的润滑液少,加大了关节摩擦的损耗,更容易听到弹响了。当伴有疼痛或关节活动受限时,需要到医院就诊,以确定是否是关节错位或关节受损。像教师、编辑、秘书、电脑录入员等这些常年伏案工作的人时常会抱怨颈椎“弹响”,弹响的出现恰恰在提醒人们不要同一姿势维持过久,而要多加锻炼。最好15~30分钟稍微起来活动一下。

要防止做以下损伤膝关节的动作。

  体操运动员失去平衡向前掉落,股骨向内旋,胫骨向外旋。膝外翻,ACL(前十字韧带)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