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资入门8—整固形态

如果一支部队迅速地攻城略地、深入敌后,同时伤亡惨重、粮草将绝,那么这支部队必然会止步甚至有所撤退,在一个更易于防守的地方建立工事,补充给养,整装待发。股市中也是如此。
当一只股票暴涨或骤跌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动能会衰竭,此后,该股要么会迎来长线或中线反转,要么会在支撑位附近整固,形成由多个短线波段构成的箱体震荡,直到找到方向,继续前行。

旗形
旗形形态就像一面旗子。旗形在涨势中看起来像一面正立的旗子,在跌势中则像一面倒转的旗子。
股价一开始陡峭上涨,然后震荡,并在一个可大概画出上下水平界线的震荡区域轻微向下倾斜。那段陡峭上涨看起来像旗杆,而后续的震荡轻微下行走势则像旗面,整个形态看起来像一面旗子,因此得名。

三角旗形
三角旗形和旗形之间唯一重要的区别在于,三角旗形的两条界线逐渐收拢,而旗形的两条界线相互平行。

旗形和三角旗形的可靠性
(1)整固形态(旗形或三角旗形)应出现于“竖直”的走势之后。
(2)在整固形态的构筑期间,成交量应持续显著萎缩,直到形态突破。
(3)股价应于4周内按原方向突破整固形态。如果过了3周还没突破,就要开始怀疑该形态的效力。

连续圆底形态
如果某只流通盘较大的股票在股价长期低迷后出现交投活跃、波幅狭窄的现象(类似过去美国无线电公司和飞马石油公司的股价表现),那么这只股票通常会以“连续圆底”的形态开启长线涨势。连续圆底中每一个圆底的股价和成交量变化都符合第7章圆底形态的特征,且都略微向上倾斜。也就是说,每一个圆底终点时的价位都高于起点(即前一个圆底的高点)。
因此,股价会缓慢但稳步地上涨,就像落入井中的人向上爬三步又往下滑两步,但最终会成功逃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