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DISTINCT优化

三、DISTINCT的实现与优化
DISTINCT实际上和GROUP BY的操作非常相似,只不过是在GROUP BY之后的每组中只取出一条记录而已。所以,DISTINCT的实现和GROUP BY的实现也基本差不多,没有太大的区别。

同样可以通过松散索引扫描或者是紧凑索引扫描来实现,当然,在无法仅仅使用索引即能完成DISTINCT的时候,MySQL只能通过临时表来完成。

但是,和GROUP BY有一点差别的是,DISTINCT并不需要进行排序。也就是说,在仅仅只是DISTINCT操作的Query如果无法仅仅利用索引完成操作的时候,MySQL会利用临时表来做一次数据的“缓存”,但是不会对临时表中的数据进行filesort操作。

1、通过松散索引扫描完成DISTINCT
执行计划中的Extra信息为“Using index for group-by”,这代表什么意思?为什么我没有进行GROUP BY操作的时候,执行计划中会告诉我这里通过索引进行了GROUP BY呢?其实这就是于DISTINCT的实现原理相关的,在实现DISTINCT的过程中,同样也是需要分组的,然后再从每组数据中取出一条返回给客户端。而这里的Extra信息就告诉我们,MySQL利用松散索引扫描就完成了整个操作。

2、通过紧凑索引扫描完成DISTINCT
执行计划中的Extra信息为“Using index”。Query的实现过程中,MySQL会让存储引擎扫描group_id = 2的所有索引键,得出所有的user_id,然后利用索引的已排序特性,每更换一个user_id的索引键值的时候保留一条信息,即可在扫描完所有gruop_id = 2的索引键的时候完成整个DISTINCT操作。

3、无法单独使用索引完成DISTINCT
执行计划中的Extra信息为“Using temporary”。当MySQL无法仅仅依赖索引即可完成DISTINCT操作的时候,就不得不使用临时表来进行相应的操作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MySQL利用临时表来完成DISTINCT的时候,和处理GROUP BY有一点区别,就是少了filesort。

实际上,在MySQL的分组算法中,并不一定非要排序才能完成分组操作的,这一点在上面的GROUP BY优化小技巧中我已经提到过了。实际上这里MySQL正是在没有排序的情况下实现分组最后完成DISTINCT操作的,所以少了filesort这个排序操作。

对于DISTINCT的优化,和GROUP BY基本上一致的思路,关键在于利用好索引,在无法利用索引的时候,确保尽量不要在大结果集上面进行DISTINCT操作,磁盘上面的IO操作和内存中的IO操作性能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