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案例讨论12

某大型百货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拟进行电子商务系统的建设,以扩大销售渠道和优化现有的销售模式。经过专家分析,共有如下 4 种方式可以选择。
(1)企业自行从头开发。
(2)复用已有的构件来构造。
(3)购买现成的软件产品。
(4)承包给专业公司开发。
针对这几种方式,项目经理提供了下图所示决策树,供总经理选择建设方式。

[问题1]请根据决策树中所列的成本,计算出这四种方式的期望成本。
企业自行从头开发所需成本=38*0.3+45*0.7=42.9 万元
复用已有的构件来构造所需成本=27.5*0.4+(31*0.2+49*0.8)*0.6=38.24 万元
购买现成的软件产品所需成本=21*0.7+30*0.3=23.7 万元
承包给专业公司开发所需成本=35*0.6+50*0.4=41 万元

[问题2]根据成本最小化原则,哪种方式是最佳决策?为什么?
成本最小化原则是指当一项经济业务的收益难以确定时,应考虑在达到既定目标的前提下,如何使投入的成本最小化。
购买现成的软件产品所需的预期成本为 23.7 万元,在 4 中方式中,预期成本最低, 符合成本最小化原则。因此,选择建设方式的最佳决策是购买现成的软件产品。

[问题3]在项目管理中,对将来要发成的成本数据都需要进行估算。该公司信息技术力量雄厚,曾经在公司内部信息化工作中研发过若干信息系统,假如这次采用“复用已有的构件来构造”这一建设方式,请从如下三种方式中选出一种合适的成本估算方法, 并解释原因。
成本估算方法:A 类比估算法 B 资源单价法 C 自下而上的成本估算

假如采用“复用已有的构件来构造”这一建设方式,建议采用类比估算法,因为复用技术的可比性较强,使用以前的构件,有经验可参考,对以前的开发技术可以做到相对准确的估算。
成本类比估算法是指利用过去类似项目的实际成本作为当前项目成本估算的基础。此种方法在以下情况中最为可靠:与以往项目的实质相似,而不只是表面上相似, 并且进行估算的个人或集体具有所需的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