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投资时钟

美林时钟是美国投行美林证券提出的一个The Investment Clock资产配置理论。美林时钟用经济增长率(GDP)和通货膨胀率(CPI)这两个宏观指标的高和低,将经济周期分成了衰退期(低GDP+低CPI);复苏期(高GDP+低CPI);过热期(高GDP+高CPI);滞胀期(低GDP+高CPI)四个阶段。经典的繁荣至萧条的经济周期从左下方开始,四个阶段顺时针推进,在此过程中债券,股票,商品和现金依次变现优于其他资产。

1、在衰退中,GDP增长缓慢。产能过剩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得通胀率也较低。 利润微弱,实际收益率下降。收益率曲线向下移动并陡峭,因为央行会降低短期利率,试图使经济回到其可持续增长道路。此时,债券是最好的投资配置。

2、在复苏中,经济增长开始加速。在复苏中,宽松的政策逐步开始奏效,经济增长开始加速。然而,通货膨胀继续下降,因为多余的产能还没有完全被利用起来,周期性生产力的增长强劲,利润也开始边际修复。中央银行仍然保持政策松动,债券收益率曲线仍在较低位置。 此时,最宜投资股票。

3、在经济过热中,通货膨胀上升。在经济过热中,生产率增长放缓,产能受限,通货膨胀上升。中央银行加息使过热的经济回到可持续增长路径。GDP增长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债券表现较差,因为收益率曲线向上移动和并平坦化。 股票回报如何取决于利润增长导致估值上升和利率上升导致的估值下降两方面。此时,大宗商品表现最好。

4、在滞胀中,通胀率持续上升。在滞胀中,GDP增长率低于潜在经济增长,但是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通常部分来自于石油价格冲击等)。生产力下降,工资、价格螺旋式上升,公司提高价格以保护其利润边际。只有急速上升的失业率可以打破这种恶性循环。通胀太高,央行也不愿意放松货币政策,债券表现较差。股票由于企业利润糟糕,表现也很差。此时,现金是最好的投资资产。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11715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