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食物

冬季是一个进补的季节,选对食物才能正确进补。

甘润食物
含水分多的甘润食物,是秋冬季最为养生的食物。在干燥的季节,一方面,可以直接补充人体水分;另一方面,这些食物还能补养肺阴,防止身体在肺阴虚的基础上再受燥邪影响,产生疾病。

主打食物:
银耳——银耳富有天然特性胶质,正适合秋冬季滋润而不腻滞的滋养特点,能养阴清热、润燥补脾、益气清肠,经常使用还可以润肤、祛斑。含丰富膳食纤维,还能养肝。

百合——温润如花的百合,含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和营养物质,对病后体弱、神经衰弱等大有裨益。

梨——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都可。

补血食物
很多人感觉手脚冰冷,畏寒气虚,这是因为体内气血不足所致。适当使用补血食物,能红润养颜,还能调性养生,让你有一个暖和的秋冬季。

主打食物:
红枣:红枣中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使新细胞迅速生成,并增强骨骼造血功能及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养胃和脾、益气生津,有润心肺、补五脏、治虚损等功效。

枸杞——性味甘平,中医认为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养血、增强免疫力。枸杞还能很好地抗疲劳和降低血压。

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这是因为甘蔗含有多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

时令干果
成熟的干果甘甜温润,还含有多重营养,作为秋冬的零食食用,或者制成时令润燥甜品,能够养胃、健脾、补血、润喉。既是养身佳品,又是新鲜可口的美味。

主打食物:
板栗——能益气补脾、健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帮助预防高血压及骨质疏松。

核桃——核桃仁中的脂肪主要是亚麻油酸,能在干燥的秋冬滋润肌肤、乌黑头发。核桃还有润肠、补肾、温肺定喘功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可帮助抗氧化,能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

养气蔬果
秋冬时节正适合养气,就是对于身体的某些虚弱症状进行相应的调理。新鲜的时令蔬果,含有多种丰富营养,正适合温和地调理身心,恢复元气。

主打食物:

山药——最适宜在寒凉干燥的季节,强健脾胃、滋阴补气,零脂肪含量,还对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极为有益,是这个季节保养身体不可不吃的食材。

萝卜——萝卜被称为“小人参”,是因为其多重营养及食疗功效。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生津止渴等多种功效。还能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哮喘等秋冬季易发生的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