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案例讨论3

【案例背景】

某省财政厅在2003年定制开发了一套业务信息系统,通过7年的使用,运行稳定。

但是,这7年来,内部各业务处室的设置发生了很多大变化。同时,由于国家有关政策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该厅所辖市、区、县的对应机关也有所变化。

因此,原来的系统已经满足不了当前业务的需要,该省财政厅在征集了各业务处室的改进建议后, 决定借鉴原系统的成功经验,重新开发一套新的业务信息系统。

为了保证新系统不但能满足当前的需求,同时还要具有一定扩展性和先进性,以及业务处理的灵活性,该省财政厅信息中心聘请了 C 顾问团项目管理专业的首席顾问田先生担任项目顾问,咨询项目开发注意事项。

[问题1]田顾问认为,该项目应该采用增量模型加瀑布模型的开发模式,你认为是否合适?

合适。

虽然该财政厅当前正在使用的业务信息系统为新系统提供了原型基础,但是,由于业务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开发人员不能很快地全部明确所有的业务需求,因此,应尽可能及早明确已知的业务需求,完成相应的需求分析,并按瀑布模型的方法进行第一次开发工作,保证基本需求的最快实现。
随后,通过实验或者试运行找出系统中的欠缺和不足之处,明确那些未知的软件需求,再迭代进行增加部分的需求分析和开发。

[问题2]影响项目进度的因素有哪些?

(1)工程质量的影响。质量指标不明确,不切实际的质量目标、质量不合格,都将对工程进度产生大的影响
(2)设计变更的影响。设计的变更通常会引起质量、投资的变化,加大工程建设的难度,因而影响进度计划
(3)资源投入的影响。人力、部件和设备供给不能按时、按质、按量供应。
(4)资金的影响。如果建设单位不能及时给足预付款,或是由于拖欠阶段性工程款, 都会影响承建单位的资金周转,进而殃及进度
(5)相关单位的影响。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实施单位、设备供应单位、资金供应单位、监理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建设的政府部门等都可能对项目进度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6)可见的或 不可见的各种风险因素的影响。风险因素包括政治上的、经济上的、技术上的变化等。监理单位要加强风险管理,对发生的风险事件给予恰当处理, 有控制风险、减少风险损失及其对进度产生影响的措施
(7)承建单位管理水平的影响。承建单位的施工方案不恰当、计划不周详、管理不完善、解决问题不及时等,都会影响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

[问题3]在该项目中,某一子系统大约需要 80 000 行代码,如果开发小组写完了 40 000 行代码,能不能认为他们的工作已经完成了大约一半?

不能认为完成了一半的工作量。

因为:
(1)对整个软件的代码行的估计可能不准确
(2)写完的代码可能相对容易
(3)如果代码没有通过测试,就不能算完成。

[问题4]软件测试的目的是什么?

(1)通过测试,发现软件错误
(2)验证软件是否满足软件需求规格说明和软件设计所规定的功能、性能及其软件质量特性的要求
(3)为软件质量的评价提供依据。是重要的质量控制和保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