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案例讨论18

小张是某集团信息处工作人员,承担集团主网站、分公司及下属机构子网站具体建设的管理工作。小张根据学习的项目管理知识,制定并发布了项目章程。因工期紧,小张仅确定了项目负责人、组织结构、概要的里程碑计划和大致的预算,便组织相关人员开始各个网站的开发工作。

在开发过程中,不断有下属机构提出新的网站建设需求,导致子网站建设工作量不断增加,由于人员投入不能及时补足,造成实际进度与里程碑计划存在严重偏离;同时,因为与需求提出人员同属一个集团,开发人员不得不对一些非结构性的变更做出让步,随提随改,不但没有解决项目进度,质量问题时有出现,而且工作成果的版本越来越混乱。

[问题1]分析该项目在启动及计划阶段中的存在什么问题?

1、小张根据学习的项日管理知识,制定并发布了项目章程。其实,项目章程应由项目发起人发布。
2、因工期紧,小张仅确定了项日负责人、组织结构、概要的里程碑计划和大致的预算,便组织相关人员开始各个网站的开发工作。而项目章程不完整;没有形成完善的项目计划;对需求没有进行深入的分析,对需求认识不足,资源估算不足。
3、在开发过程中,不断有下属机构提出新的网站建设需求,导致子网站建设工作量不断增加,由于人员投入不能及时补足,造成实际进度与里程碑计划存在严重偏离。表明新需求提出后没能及时对项目管理计划、人员配备、项目实施等进行调整,造成进度滞后。
4、因为与需求提出人员同属一个集团,开发人员不得不对一些非结构性的变更做出让步,随提随改,不但没有解决项目进度,质量问题时有出现,而且工作成果的版本越来越混乱。表明对项目变更风险认识不足;未制定变更控制流程并对变更进行有效分析控制;配置管理和版本控制没有做好。

[问题2]正确的项目启动应包含哪些步骤?针对在启动阶段存在的问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补救?

可以采取如下补救措施:
1、项目章程的内容应进行完善。
2、项目章程应由单位高层正式发布。
3、应对项目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并做好需求管理,可使用需求追踪矩阵等工具。
4、采用项目管理方法论、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和专家判断等工具和方法制定项目管理计划。
5、应采用配置管理系统为做好变更和版本控制打下基础。
6、应采用风险核对表、头脑风暴、概率影响矩阵等工具,做好需求变更、人员不足风险等的认识与分析,以便后续做好应对。

[问题3]请为该项目设计一个项目章程

项目章程参考回答要点:
1、项目需求,反映了干系人的要求与期望。
2、项目必须实现的商业需求、项目概述或产品需求。
3、项目的目的或论证的结果。
4、任命项目经理并授权。
5、里程碑进度计划。
6、干系人的影响。
7、组织职能。
8、组织的、环境的和外部的假设。
9、组织的、环境的和外部的约束。
10、论证项目业务方案,包括投资回报率。
11、概要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