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顺时而变

  一年有四季,每个季节各有特点。人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养成一定的作息规律,这样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在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新陈代谢也很旺盛,身体较易出现疲惫感。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遵照科学的养生作息时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息时间

  人的起居作息时间要符合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适合迟睡早起。但是要保证饱满的精神,晚上睡觉的时间不宜过迟。最佳的睡觉时间不应超过12点。中医所提倡的人必须睡子午觉,子是夜晚11点到次日凌晨1点,午是白天中午11点到13点。这个作息时间是符合季节的变化和人体的健康需要的。有的人认为只要每天保持8个小时的作息时间,不管什么时间入睡起床关系都不大。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人有一定的生物作息时间,就算睡足8个小时,作息时间不符合要求,人的精神状态也是会受到很大影响的。过晚睡觉,对人体的肝脏功能会造成一定的损害,而且还会使皮肤粗糙、面色苍白。
  除了作息时间要严格遵守外,作息前的情绪也要控制好。入睡之前保持平静的情绪,避免过分焦虑与激动,尽量避免吃得过饱和做剧烈运动。

吃饭时间

  现代上班族由于时间和减肥的关系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其实,当我们经过8个小时的睡觉之后,身体没有能量补充,细胞已经消耗光了能量。所以这个时候身体急需要补充能量,而且,在早晨的时候,身体也需要补充很多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因为蛋白质在体内不能储存,已经被循环消耗掉。 继续阅读夏季养生顺时而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