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秋

有句熟语是:“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我们都会吃月饼,以示团团圆圆。其实,包括月饼在内,还有很多传统中秋美食哦。

月饼

中秋吃月饼,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传统风俗。风清月朗、桂香沁人,家家尝月饼、赏月亮,喜庆团圆,别有风味。月饼作为一种形如圆月,内含佳馅的食品,在北宋时期就已出现。

诗人兼美食家苏东坡就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诗句。而作为一种食品,称为“月饼”,则始见于南宋《武林旧事·蒸作饮食》。当时,杭州民间就有“又月饼相馈,取中秋团圆之意”。到了元朝末年,月饼已成为中秋节日美点。

芋头

中秋食芋头,寓意辟邪消灾,并有表示不信邪之意。清乾隆《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剥鬼而食之,大有钟馗驱鬼的气概,可敬。

古时,中秋节对农民来说是个重大的节日。北方农村每年秋收后,会于八月十五祭神,祭神时有一款贡品是芋头,将整个芋头煮熟装在碟上,或是米粉芋(加入芋头煮成的米粉汤)装在大碗里摆在供桌上,以此来祭谢土地神。现在这种谢神仪式已不复存在了,但是中秋节吃芋头的习俗却保留了下来。

南方人则在中秋节祭月时使用芋头,据说是纪念元末汉人杀鞑子的历史故事,当初汉人推翻元朝暴虐的统治是在八月十五夜晚,汉人杀鞑子起义后便以其头祭月。后来当然不可能在每年中秋节用人头祭月,便用芋头来代替,至今还有些地方在中秋节吃芋头时把剥芋皮叫做“剥鬼皮”。
继续阅读舌尖上的中秋

Linux fsck命令

电脑的文件系统遇到不正常关机或硬件错误容易遭到破坏。Linux下可以使用fsck命令检查、修复文件系统。
使用fsck必须是超级用户。fsck检查所有在柱面群组的数据块映像中被标识为未使用的数据块,即空闲数据块。fsck检查合计空闲数据块的数目,加上被文件节点使用的数据块的数目,这个结果是否等于文件系统中所有数据块的总和。如果fsck发现数据块分配映像有错时,它会自动重建。概要信息中和超级数据块相联系的信息包含在文件系统中所有空闲数据块的数目。fsck将它检查所得到的空闲数据块数目和上面概要信息中的空闲数据块数目进行比较,如果两者不一致,fsck就将实际检查得到的空闲数据块覆盖概要信息中的空闲数据块信息。对空闲文件节点的检查也会做同样的处理。

注:由于fsck对磁盘的文件系统进行修复,直接在系统下运行容易把硬盘搞挂,最好用超级用户开机时在修复模式下使用

执行命令:

fsck

fsck 1.39 (29-May-2006)
e2fsck 1.39 (29-May-2006)
/dev/sda1 is mounted.  

WARNING!!!  Running e2fsck on a mounted filesystem may cause
SEVERE filesystem damage.

Do you really want to continue (y/n)? yes

/dev/sda1: recovering journal
Clearing orphaned inode 1230664 (uid=0, gid=0, mode=0100755, size=1296064)
Clearing orphaned inode 1230632 (uid=0, gid=0, mode=0100755, size=6364)
Clearing orphaned inode 349170 (uid=0, gid=0, mode=0100755, size=119460)
Clearing orphaned inode 349168 (uid=0, gid=0, mode=0100755, size=1203060)
Clearing orphaned inode 349166 (uid=0, gid=0, mode=0100755, size=9944)
/dev/sda1: clean, 24365/1310720 files, 229945/2621440 blocks

继续阅读Linux fsck命令

9月21日

  上周把博客搬到了达拉斯线路的一个VPS上,运行状况还行。原来的虚拟主机问题太多,插件不能自动升级,那有可能是插件的问题,后来wordpress也不能自动升级了,发TK给客服,说可以下载后ftp上传覆盖= =,而且线路经常不能访问。换到VPS上后一切正常,果然我还是喜欢达拉斯线路啊~

Linux文件类型

Linux中的文件分为:普通文件、目录文件、链接文件和设备文件。

1、普通文件
普通文件分为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

文本文件:以文本的ASCII码形式存储在计算机中。

二进制文件:以二进制形式存储在计算机中。

通过file命令可以用来判断文件类型。

举例:

file /bin/cp
/bin/cp: ELF 32-bit LSB executable, Intel 80386, version 1 (SYSV), dynamically linked (uses shared libs), for GNU/Linux 2.6.18, stripped

2、目录文件
目录文件主要的目的是用于管理和组织系统中的大量文件。它存储一组相关文件的位置、大小等与文件有关的信息。

3、链接文件
链接文件分为软链接和硬链接。
继续阅读Linux文件类型

Linux文件描述符

在Linux操作系统上,把一切都看作是文件。Linux中的文件分为:普通文件、目录文件、链接文件和设备文件。

标准输入输出设备是一种设备文件,分别为:标准输入STDIN_FILENO(0),标准输出STDOUT_FILENO(1),出错处理STDERR_FILENO(2)。为了使用这个文件需要得到它的文件描述符,后面的0、1、2就是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出错处理的文件描述符,程序通过标准输出的文件描述符,从中写入内容,可以达到屏幕显示功能。

对于内核而言,所有打开文件都由文件描述符引用。文件描述符是一个非负整数。当打开一个现存文件或创建一个新文件时,内核向进程返回一个文件描述符。当读、写一个文件时,用open或creat返回的文件描述符标识该文件,将其作为参数传送给read或write。

文件描述符(file descriptor)在程序中定义为一个整型变量,相关操作有create、delete、open、close、read、wirte、seek,一般程序返回负数表示操作失败。例如将一个通用设备连接到Linux系统上,系统将它看作是一个文件,通过open函数(系统调用接口)和路径名获得它的文件描述符,在程序里使用相关函数对其进行操作。

在win32中有一个文件句柄(file handle)的概念,句柄用来管理不同的对象资源,比如窗口、对话框、画布、按钮、文件等等,应用程序能够通过句柄访问相应的对象的信息。它和Linux中的文件描述符还是有区别。

参考资料:
http://blog.csdn.net/linuxmichael/article/details/5156790
http://ciwnet.blog.sohu.com/48825936.html
http://blog.csdn.net/thefinals/article/details/7177720

养生也能很简单

养生就得每天吃补品?养生就得每天去运动?不用那么复杂。养生其实也能很简单。只要我们日常饮食得当,生活方式健康,这其实也是养生方式。

晨间养生

早起
我国古代养生家都主张晨间应早起床,甚至有人提出越早越好。但根据现代生活夜间普遍晚睡的特点,为保障充足的睡眠,不宜起得过早,一般以6时左右为宜。

缓起
起床不宜过急,不宜匆匆忙忙地穿衣、洗漱,狼吞虎咽地吃早餐,风风火火地走出家门去上班。这种过快的节奏会使安睡一夜的身体难以适应。久之,会引起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甚至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正确的做法是,早晨睡醒后可躺一会儿再起床,逐渐加快节奏,做好上班后应付繁重任务的躯体和心理准备。

吐故纳新
睡眠时全身各个系统活动减慢,一些代谢废物未能及时排出体外,因此,晨间第一件事应该吐故纳新,即养成先大小便的良好习惯。起床后要立即开窗换气,将室内的“污秽之气”尽快地排出去。同时,应该饮一杯白开水,水中稍加食盐效果更好,它除了有和凉白开水同样的洗刷肠胃道的作用外,对预防口腔、胃肠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也颇有益。

午间养生

午休
午间养生的重点应突出一个“休”字。有人主张,午饭应该吃得丰盛、齐全一些。午饭后,不管多忙或时间多短,都应抓紧时间休息一会儿,哪怕打个盹也好。
继续阅读养生也能很简单

[转]从xp的outlook express导入到win7的office outlook 2003

要把xp系统下的outlook express里的邮件导入到win7下的outlook 2003中,由于outlook express使用dbx文件格式,outlook 2003使用pst文件格式,网上找了好久找到了一个办法。

准备工作:要导出的XP机器要安装好office outlook 2003,否则在outlook express导出会提示“MAPI 出错”。

1、首先,在未升级前,在XP系统下,安装office outlook 2003(或者07,以下以03为准),然后打开XP系统自带的outlook express,点击文件—导出—邮件,会弹出提示“该操作将邮件从outlook express导出到microsoft outlook或microsoft exchange”,点确定,然后弹出“选择配置文件名称”,选默认的“outlook”,确定,弹出对话框选“所有文件夹”,即开始缓慢的导出过程。

2、打开office outlook 2003,文件—导入和导出,弹出的对话框选择“导入INTERNET邮件和地址”,然后开始缓慢的导入,待导入后,重新打开office outlook 2003,是不是outlook express的邮件全部导入到03里了?至此,一大半工作已经完成。

3、打开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户名\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Microsoft\Outlook,是不是有一个文件名叫Outlook.pst的office数据文件?对了,它就是office outlook 2003里存放邮件的数据文件,备份此文件到U盘或者移动硬盘。至此,你可以放心的安装WIN7了!

4、安装WIN7后,安装office 2003的同时,选择安装outlook 2003,安装完成,邮件用户设置好后退出,然后打开C:\Users\用户名\AppData\Local\Microsoft\Outlook文件夹,将刚才备份的outlook数据文件拷贝至此文件夹下,重启,一切搞定!

来自:http://bbs.pcbeta.com/viewthread-667951-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