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秋

有句熟语是:“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我们都会吃月饼,以示团团圆圆。其实,包括月饼在内,还有很多传统中秋美食哦。

月饼

中秋吃月饼,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传统风俗。风清月朗、桂香沁人,家家尝月饼、赏月亮,喜庆团圆,别有风味。月饼作为一种形如圆月,内含佳馅的食品,在北宋时期就已出现。

诗人兼美食家苏东坡就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诗句。而作为一种食品,称为“月饼”,则始见于南宋《武林旧事·蒸作饮食》。当时,杭州民间就有“又月饼相馈,取中秋团圆之意”。到了元朝末年,月饼已成为中秋节日美点。

芋头

中秋食芋头,寓意辟邪消灾,并有表示不信邪之意。清乾隆《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剥鬼而食之,大有钟馗驱鬼的气概,可敬。

古时,中秋节对农民来说是个重大的节日。北方农村每年秋收后,会于八月十五祭神,祭神时有一款贡品是芋头,将整个芋头煮熟装在碟上,或是米粉芋(加入芋头煮成的米粉汤)装在大碗里摆在供桌上,以此来祭谢土地神。现在这种谢神仪式已不复存在了,但是中秋节吃芋头的习俗却保留了下来。

南方人则在中秋节祭月时使用芋头,据说是纪念元末汉人杀鞑子的历史故事,当初汉人推翻元朝暴虐的统治是在八月十五夜晚,汉人杀鞑子起义后便以其头祭月。后来当然不可能在每年中秋节用人头祭月,便用芋头来代替,至今还有些地方在中秋节吃芋头时把剥芋皮叫做“剥鬼皮”。
继续阅读舌尖上的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