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案例讨论36

案例分析:工作要点

A 集团是 H 公司多年的客户,H 公司已经为其开发了多个信息系统。最近,A 集团又和 H公司签订了新的开发合同,以扩充整个企业的信息化应用范围,张工担任该项目的项目经理。张工组织相关人员对该项目的工作进行了分解,并参考了公司同 A 集团曾经合作的项目,评估得到项目,总工作量 60 人月,计划工期 6 个月。

项目刚刚开始不久,张工的高层经理王总找到张工。王总表示,由于公司运作的问题,需要在 4 个月内完成项目,考虑到压缩工期的现实,可以为该项目在增派两名开发人员。

张工认为,整个项目的工作量是经过仔细分解后评估得到的,评估过程中也参考了历史上与A 集团合作的项目度量数据,该工作量是客观真实的。目前项目已经开始,增派的人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熟悉项目情况,因此即使增派两人也很难在四个月内完成。如果强行要求项目组成员通过加班等方式追逐 4 个月完成的目标,肯定会降低项目的质量,造成用户不满意。

因此,张工提出将整个项目分为两部分实现,第一部分使用三个半月的时间,第二部分使用三个月的时间,分别制定出两部分的验收标准,这样不增派开发人员也可以完成。高层经理认为该方案可以满足公司的运作要求,用户也同意按照这种方案进行实施。

继续阅读项目管理案例讨论36

项目管理案例讨论35

案例分析:人性的观点

S 公司有一个负责电脑硬件维护的员工小张,职务不高,但资历很深。他常不遵守公司的制度,对同事态度比较恶劣,喜欢占公司的小便宜,如把私人电话费拿来报销等,让公司很头疼,而且仗着自己是老资格,上面动不了他,经常对同事颐指气使,甚至他连家里缴水电费都是公司小年轻替他当跑腿。有事没事总拿出前辈的姿态来教训人,其实他说的那些东西,很多早就落伍了。此人工作中业绩虽不突出,但也没有什么大错。对此,项目经理老王感到十分苦恼,不知道如何处理?

【问题 1】请从人性假设的角度对小张的行为进行点评

【案例分析】
美国管理学家麦格雷戈发现管理者关于人性的观点是建立在一些假设基础之上的,即消极的 X 理论和积极的 Y 理论。麦格雷戈认为,按 X 理论来实施管理的管理者,对员工的人性持有如下基本判断:
(1)一般人天性好逸恶劳,只要有可能,就会逃避工作。
(2)人生来就以自我为中心,漠视组织的要求。
(3)一般人缺乏进取心,逃避责任,甘愿听从指挥,安于现状,没有创造性。
(4)人们通常容易受骗,易受人煽动。
基于这种对员工人性的判断,持 X 理论观的管理者就必然在管理工作中对员工采用强制、惩罚、解雇等手段来迫使他们工作。

继续阅读项目管理案例讨论35

项目管理案例讨论34

案例分析:项目经理与沟通

A 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应用系统集成公司。老张为 A 公司工作了 8 年,一直做到了高级软件工程师,向软件部经理负责,由于他从事过多种项目工作,在公司里备受尊重,有期望成为项目经理。

不久,A 公司获得一个 1500 万的合同。老张与职能经理一起为这一项目配备了现有最好的人员,他们大多数是亲密的伙伴,以前与老张一起在项目中工作。

虽然老张被提升为项目经理,高级技术经理这一职位空缺,但是公司又难以抽调相应人选,于是,总经理招聘了一位新员工小丁,他是从公司的竞争对手那里挖过来的。他是软件工程博士,有 20 年的工作经验,薪水标准很高,比老张的还高,他被委派到老张的项目中专任技术经理。

老张对小丁的工作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并提出与他会谈。然而这个会谈几乎由老张一个人说,他建议怎样设计、完全不理会小丁的说法。最后小丁质问老张为什么检查他的工作比检查项目中其他工程师的时间多得多。老张说:“我不必去检查他们的工作,我了解他们的工作方式,我和他们在其他项目中一起工作过。你是新来的,我想让你理解我们这里的工作方法,这也许与你以前工作的方法不一样”。

继续阅读项目管理案例讨论34

项目管理案例讨论33

案例分析:合作项目的风险

H 公司为某省运营商建立一个商务业务平台,并采用合作分成的方式。即所有的投资由 H公司负担,商务业务平台投入商业应用之后运营商从所收取的收入中按照一定的比例跟 H公司作分成。

同一时间,平台有两个软件公司(H 公司)和(C 公司)一起进行建设,设备以及技术均独立,也就是说同时有两个平台提供同一种服务,两个平台分别负责不同类型的用户。

但是整个项目进行了 10 个月,并经历了一个月试用期之后,准备正式投入商业应用的第一天,运营商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将该商务业务平台上所有的用户都转到了 H 公司竞争对手 C 公司的平台上去,也就是停止使用 H 公司的商务业务平台。

整个项目 H 公司投资超过两百万,包括软、硬件,以及各种集成、支持、差旅费用,等等。现在 H 公司所有的设备被搁置但不能搬走,并没有被遗弃,运营商口头声称还会履行合同,按照原来的分成比例给 H 公司分成。但是 H 公司无法得知每个月的使用情况、用户多少,所以根本无法知道他们究竟应该拿到多少分成。所以,运营商的口头承诺根本如同鸡肋。

继续阅读项目管理案例讨论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