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资入门10—支撑和阻力

支撑
支撑定义为买盘,包括实际的买盘和潜在的买盘,只要成交量足够令股价跌势停滞相当一段时间。

阻力
阻力则是支撑的相反概念。阻力就是卖盘,包括实际的卖盘和潜在的卖盘,只要成交量足够令股价涨势停滞相当一段时间。

支撑位
支撑位是一个价格水平,股价一旦触及这个水平就会遇到很多买盘,这些买盘至少能在短期内令股价止跌企稳,甚至转跌为涨。

阻力位
阻力位也是一个价格水平,股价一旦触及这个水平就会遭遇很多卖盘,这些卖盘至少能在短期内令股价停滞不前,甚至掉头向下。

支撑区和阻力区
理论上说,任何一个价格水平都会有一定的买盘和卖盘。(而买卖盘之间的较量决定了市场走势。)但是,支撑区代表着买盘集中的区域,阻力区代表着卖盘集中的区域。

预测阻力和支撑的根据
股票在某些特定价位会频繁、密集地换手。如果某只股票在某个价位出现了巨额交易,这个价位往往是一个趋势(长线、中线或短线)反转点,股价每次走到该价位就会获得支撑或遭遇阻力。但是有趣的是,很多不常读图的投资者永远都不会理解:同一价格水平会在阻力位和支撑位之间相互变换。一个高点一旦被超越,就会变成下一次回调的支撑位;而一个低点一旦被穿透,则会变成下一次反弹的阻力位。

一般的趋势发展
我们可以通过一般的趋势发展来举例说明。假设在牛市中,一只股票从12美元涨至24美元,然后在24美元处遭遇大量抛盘。这些抛盘可能会引发一次中线回调,令股价回落至18美元,也可能引起一系列短线波动,从而走出一个整固形态,令股价在24~21美元的区间内震荡。在这次回调或整固之后,一段新的涨势开始形成,股价达到30美元,再次遭遇密集的抛盘,上攻受阻,再次回调。这次回调依然有可能是震荡整固或中线回调。如果是中线回调的话,那调整力度将如何?换言之,支撑位在哪里?答案是24美元,即前一个高点,也就是前期交投非常活跃的价位。这个价位就是支撑位,它会令股价止跌回升,至少会形成短线修复。
为什么会这样呢?让我们先来举一个跌势中的类似例子。假设一只股票已经冲高回落,从70美元的高点跌至了50美元,并在50美元处遇到抛售高峰,此后反弹,虽然可能再度下探50美元,但还是反弹至60美元。股价在60美元时买盘逐渐衰竭,趋势再次掉头,且加速向下运行,股价下探至42美元新低。此时,大量买盘出现,引发第二次反弹。我们可以有把握地预测这次从42美元开始的反弹将在50美元处遇到强大阻力。50美元这个价位在第一段跌势中是支撑位,在第二段跌势中被穿透,角色发生了反转,变成了第二段反弹的阻力位。
在此读者可能会再问为什么?现在让我们来揭晓答案吧。在上一段中所举的跌势例子中,股价首先跌至50美元,成交放大,然后趋势反转,股价反弹至60美元,但成交慢慢减少。50美元处交投活跃,每一个卖家都对应着一个买家。这些买家可能是在空头回补,除此之外,并无进一步的购买意愿。而短线客和专业投资者可能仅仅是因为感觉到这是一个短线低点而买入,希望在后续反弹中小赚一笔。这些人(或部分人)应该会在获利后快速了结。但大部分在50美元买入的人应该是因为觉得股价够便宜、跌得够多了。就在几个月前,这只股票还卖70多美元呢。因此,很多投资者认为50美元买入是捡了便宜,可以逢低吸纳,“长期持有”。
试想一下,你就是刚刚买入该股的投资者。你看见股价一路从50美元涨到60美元,觉得自己的预期得到了证实,于是继续持股待涨。然后,涨势突然停止,股价一路回落至52美元,最终下探至50美元。你稍微有些紧张,但还是相信应该继续持有,也许你在股价最终下探至50美元时有过短暂的犹豫,但很快股价就继续下跌。一开始,你还心存幻想,觉得此时的下跌可能只是震仓,股价很快就会反弹,但随着跌势延续,幻想破灭。现在你开始不安。当股价跌破45美元,你开始懊恼选错了股票。“也许我当时不应该买这只股票,但也不想割肉,等股价反弹到50美元就清仓,这样就回本了(不考虑交易费用)。至于这股票以后怎么走,我也不管了。”(是不是听上去似曾相识呢?)
PS:很多投资者套牢后,股价到回本的价格就卖了!记住,炒股不是为了回本

支撑位和阻力位在涨势中的变化
假设你和其他许多投资者都在12美元的价位买入了XYZ公司的股票,在股价涨到24美元时决定获利了结,落袋为安。之后股价回调至20美元,你庆幸自己及时离场了。但股价突然掉头上攻,涨至30美元,此时,你觉得自己之前的离场不那么明智,后悔没有继续持股。你当然不会在30美元这个价位买入,但如果股价继续跌至24美元,也就是你当初离场时的价位,你就会重新建仓。
也许你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两种情况,又或许你在这两种情况下的反应和我们描述的不一样。但如果你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市场经验,对于普通投资者的心态有一些了解,你就知道这是投资者的典型心态。
熊市中的“上方套牢盘”,即高价买入等待解套的仓位,会在股价涨至阻力位之前就涌出。聪明的投资者会及时割肉以避免更大的损失。
同理,踏空的投资者在牛市中宁愿以更高的成本来补回过早获利了结的仓位。因此,牛市第二阶段的回调一般只会轻微触及支撑区的最高点,熊市的中线反弹则仅能勉强够到阻力区的最低点。

估算支撑/阻力强弱
第一条准则
股票在上涨过程中遇到阻力的位置取决于不同价位上的成交股数,即各个价位上先前买入后被套、现在一旦解套就可能抛出的股数。显然,成交量是估算阻力强弱的首要标准。
买入被套时成交量越大,那么该股后来下跌再反弹回到这个价位时,会遭遇大量卖盘。
第二条准则
阻力位形成后的跌幅,(突破阻力位后)跌幅越深,解套盘就越多,跌幅越浅,解套盘就越少。简而言之,股票只有跌到远低于买入价的水平,才能使持有者确信自己投资失策、一有回本的机会就该出逃。对于中低价股,一般需要跌10%以上,才能使前期低点变成阻力位。这条“10%法则”并不适用于超低价股。
第三条准则
估算前期低点阻力强弱的第三条标准是自该低点形成以来的时间长度,以及这段时期内的大盘走势。一般来说,如果熊市早期阶段形成了一个中线底部,此后股价深幅下跌,穿透该底部,接着花大半年时间构筑了一个长线底部,然后在四五年的时间里逐步回升到该中线底部,那么该中线底部区域的阻力不会很大。与四五年前的低点相比,一两年前的低点可能会出现更强的阻力,但前者并非已完全失效。事实上,有些股票在反弹时遇到时间久远、久未触及的前期低点时仍会遇到极强的阻力,这些股票在前期漫长的跌势中并没有进行股票拆分或分红,没有模糊投资者记忆中的持仓成本,当股票反弹至这些投资者的成本价时,他们有极强的解套意愿,因此形成极强的阻力位。
然而,如果某个阻力区域已经被上攻过一次(即股价向上攻破该价位后再次回落),那么该区域的阻力显然已经消耗掉一些。部分上方套牢盘已经在股价的第一次上攻过程中保本出逃。因此当股价第二次上攻到这个阻力区域时,遇到的抛压会轻于第一次。此时又该观察成交量,以测算阻力的消耗程度。一般说来,当股价第三次上攻阻力位时,成功的概率较大。
我们已经列出了估算阻力强弱的三条标准:成交量、价格落差、阻力位形成距今的时间。现在读者想必已经明白,这三条标准的运用离不开自己的主观判断,不可能有精确的数学公式。

确定具体的阻力/支撑水平
在股票反弹时,股价一旦触及阻力区域的下沿就会有一些卖盘涌出,而股价进一步上冲时,会涌出更多的卖盘。有时甚至可以通过仔细比较上涨时的成交量和在形成原阻力位的各个价格水平的成交量之和,来精准预测股价将突破阻力位达到哪个水平。这需要经验,但这是完全不费代价、可轻松获取的经验。
回到对支撑现象的学习,我们此前数次提及“一般”趋势,其实将其称为“理想”趋势也许更为妥当,它跟很多其他一般事物一样,是事实和经验的依据。在股票趋势中,这种一般或理想的情况体现为一个普通的形态。如果在牛市中,这个一般形态就体现为“之字路”(想象一下波浪的样子),每段上涨都把股价带至一个新高,而每段回调都止步于前一段上涨的高点附近。
而这种走势实际体现的是股价在最近的短线支撑位受到了支撑。如果你对某只走出这种形态的股票感兴趣,那么股价回调到支撑位便是买入之时。

支撑失败的技术意义
一种形式是股价脱离此前按部就班的上涨模式突然暴涨。这种情况下,股价很少会回调至前一个支撑位,而是会形成一个震荡区间,既可能是整固,也可能是反转。
短线走势另一种被打破的形式为股价回调并没有止步于前一个短线高点,而是继续向下穿透支撑区间,甚至达到前一个短线低点的位置。这种走势“打破了支撑位”,是在明显警告趋势正在发生变化。如果支撑的破位还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则需特别引起关注。请注意我们在此说的是“趋势变化”而不是反转,因为短线支撑的破位有可能只是震荡整固的开始。但也有可能预示着不久后的反转。
因此,短线支撑的破位对技术图表分析师来说具有实际意义。一个短线支撑位的破位应该被视为中线趋势反转的第一步。(如果后续走势证明是整固形态,仍有机会再次买入。)同样,如果中线支撑位破位的话,则往往是长线趋势反转的第一步。

整数关口
有时,一些和前期成交活动毫无关系的特定价位也会形成较强的阻力或支撑。这指的是一些整数关口,如20、30、50、75、100美元等。当我们要确定一个获利了结的水平时,通常我们想到的都是一些整数价位。如果一只低价股从10美元开始稳步上涨,那么我们可以肯定,该股将在20美元遭遇阻力,如果20美元是该股几年来的最高价位时,情况尤其如此。事实上,每当一只股票创下新高,我们都可以推测在整数价位将会出现阻力。

重复出现的价位
但支撑区和阻力区也会逐渐调整、扩大或模糊,直至形成新的支撑区和阻力区。熊市的恐慌性下跌会产生很多新的阻力区,因为这类跌势绝不会止步于前期的支撑区。恐慌性抛盘(我们在道氏理论一章中学习过,恐慌性抛盘是熊市第二阶段的典型特征)一旦开始就会击垮所有支撑位,直至卖盘在最后的抛售高峰中完全枯竭。而这个抛售高峰的价位可能和某个前期支撑位有关,也可能毫无关联。
讨论完恐慌性抛盘后,让我们来看看支撑和阻力在长线趋势中其他阶段的表现。在分析阻力时,不要忘了结合成交量一起看。在漫长的熊市中,股价越接近最后一个低点,交易意愿就越低迷,所以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在倒数第二个中线底部出现的卖盘会相对较少,且后续股价反弹至该价位后只会出现小幅回调。此外,在长线跌势的最后阶段,很多投资者买入股票只是为了摊薄成本,他们预计股价会逐渐见底,所以越跌越买。牛市第一阶段的缓慢上涨并不是因为上方阻力太强,而是因为没有人急着买入。
恐慌性下跌之后的反弹往往在触及长线跌势的最后一个阻力位(始于牛市顶点的第一波中线回调的底部价位)之前就枯竭了,但股价在前一轮牛市形成的、价位更低的阻力区常会遭遇卖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预测股价的涨幅时,我们要把眼光放得远一些,综合考虑前一轮牛市。

形态与阻力位
缺口,为什么在缺口后出现的回调往往迅速回补缺口。在缺口区域内,没有“既得利益”,所以股价能轻易地上涨或下跌。你也知道了为什么这样的回调一旦回补了缺口,就会立即止步并反转(前提是缺口之前的一段股价区间内成交量很大)。这样的情况常见于突破缺口。
前期低点阻力强弱的三条估算标准时,我们将“价格落差”作为一条标准,并且说了这样一条普遍规则:对于中价股,股价从前期低点下跌至少10%以后,前期低点处才会形成较大阻力。然而,当股价突破一个明确的形态后又很快回落到该形态内时,这一“至少10%”规则并不适用。形态的界线只要有效突破,就会变成强阻力位。
该价位就会变成支撑位(或阻力位),原因是曾有大量股票在该价位换手。

击穿阻力位(或支撑位)时的成交量
如果股价在阻力位(或支撑位)震荡几天后将其击穿,那么此时股价往往突然加速上涨(或下跌),同时成交量显著放大。出现这样的现象时,就可确认股价已经有效突破,涨势(或跌势)将延续。
有人说“攻克阻力位需要成交量的配合”,这点固然正确,但我们看到的事实是,成交量往往在阻力位被击穿之后才放大。所以还有人说“成交量变化是技术派投资者跟风的结果”。但在笔者看来,这第二种说法也缺乏证据支持。许多关于成交量与股价变化的观点都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平均指数的支撑与阻力
因为平均指数反映其成分股的总体走势,而少数成分股的走势常常异于大市,所以平均指数的支撑与阻力区域自然不如个股那样清晰紧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