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资入门11—趋势线和通道

图表技术分析中还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价格总在趋势中运动。
股价在趋势中运动。趋势可以向上、向下或水平震荡,持续时间可长可短。根据道氏理论,趋势可分类为长线、中线和短线趋势以及横盘。(较短的中线趋势和较长的短线趋势之间的差别通常较难体现在个股上,而在平均指数上相对容易看出。)但趋势迟早会改变,牛会转熊,熊会转牛,上涨一段时间后市场会稍作修正然后继续上攻,涨跌也可快可慢。
投资者在趋势逆转前,只需跟风操作即可获利。因此,投资者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尽早发现并参与可以获利的趋势,并在这段趋势要结束或逆转时及时退出。重要的趋势逆转往往带有明显的特征,集中体现在价格和成交量的形态上,即我们所说的反转形态。

趋势线
几乎所有的短线和绝大多数的中线趋势都近乎直线。不仅是短线趋势,为期数年的长线趋势从图表上看也似乎是用直尺画出来的。这是股票图表所展示的最奇特、最神秘、最令人着迷的现象。
把牛市中所有短线回调的低点连起来,往往真的是一条直线。换句话说,牛市的上涨由一波波小浪组成,而每一波的低点相连则会(或几乎会)形成一条上倾直线;而每一波的高点相连却没有这么整齐,尽管偶尔也会形成一条直线,但大多数时候参差不齐。
在熊市中,则是每个短线波段的高点相连会形成一条直线,每个短线波段的低点相连并不一定整齐。
这两条线,即上升趋势中的各波段低点相连的线和下跌趋势中各波段高点相连的线,就是基本趋势线。

怎样绘制趋势线
需要两个确定的点位:画一条下降趋势线需要两个反转高点;画一条上升趋势线则需要两个反转低点。
如果股价放量大幅击穿该线,我们就可以认定第一波短线趋势已经完成。接下来,股价可能会走出某种整固形态,为下次的涨势蓄力,也可能开始回调,且回调幅度会大于第一波短线升势中的任何一段跌幅。
上文描述的整个短线升势可能仅持续了2周,因此我们第一条趋势线可能会过陡,无法维持太长时间。
一般来说,在强劲的中线升势中,最后一波上攻会将股价大幅推高,到达远高于趋势线的水平,留下充分构筑形态的空间,然后才会再次回落,触及并突破趋势线。因此,趋势线的击穿更可能发生在股价从右肩跌至颈线的途中,或是股价突破颈线、完成头肩形之际。巧的是,颈线和趋势线常常被同时击穿。有时趋势线先被击穿,但我们不必等到颈线被击穿后再采取行动,而是可以立刻调整策略。

等差坐标系和对数坐标系
等差坐标系中落在一条直线上的一系列点若放到半对数坐标系中,则会落在一条曲线上,这条曲线先快速上升,然后逐渐向下弯曲。反之,半对数坐标系中落在一条直线上的一系列点若放到等差坐标系中,则会落在一条加速上升、越来越陡峭的曲线上。
如果中线趋势较长且强劲,那么两种坐标系中趋势线的差异就会很显著,使得对最终趋势线的突破时间及价位的判断也不同。这是用半对数坐标系进行股票技术分析的最有力理由之一。对此我们会在讨论长线趋势时展开讲,这里只讨论在两种坐标系中形态颇为相似的中线趋势线(我们之所以关注中线而非短线趋势线,是因为后者对于交易或投资没有实用价值)。
如果价格基本上沿着一条直线上涨,那么我们只要画出准确界定该趋势的直线,就能:
(1)当趋势线被突破(即股价有效跌破趋势线)时,就表明涨势已尽。此时中线交易者就应抛售该股,寻找其他再投资的机会。
(2)当个股在远高于中线上升趋势线的地方构筑出一个较小的顶部反转形态时,虽然短期有较大的下行空间,但中线交易者完全可以无视这个较小的反转形态。只要趋势线不被跌破,就可以一直持仓。
如果第1条上升趋势线上有3个低点;第三波反弹未能到达一条连接前期各高点、与基本趋势线平行的直线,这种情形往往预示着趋势的突破。
出于这些目的,我们有必要寻找并画出准确代表中线趋势的线条,然后辨识出该趋势线有效突破的时间。我们先前仅简要介绍了怎样画趋势线,但尚未全面讨论这个问题。

效力检验
(1)在股价短线逐波上涨的过程中,落在趋势线上(或很近处)的低点越多,则该趋势线的技术效力就越强。每经受一次“考验”,这条趋势线的效力就增强一点。只要有两个低点出现(第2个高于第1个),就能画出一条初步的上升趋势线;但如果股价第3次回到该趋势线,形成第3个低点后重拾升势,那么这条线用来界定趋势的有效性就得到了市场的确认。接下来,如果股价又回落到这条线上、形成第4个低点后重拾升势,那么这条趋势线的效力就得到了强化。
(2)趋势线的长度(即不被击穿的时间)越长,其技术效力就越强。然而,这条原则受到一些限制。如果这条趋势线最初的两个低点离得非常近(比如相距不到一周时间),那么这条趋势线可能过于陡峭或平坦。如果这条趋势线过于平坦,那么股价可能会长时间地高悬于趋势线之上,此时如果股价掉头向下,那么在到达该线之前投资者就已经蒙受了较大损失。但如果这条趋势线最初的两个低点离得足够远(属于两波独立的短线行情),且之间有明显的反弹和落差,那么这条线更有可能是真正的趋势线。与趋势线的长度(第2项检验标准)相比,落在趋势线上的低点数量(第1项检验标准)更重要。
(3)在一定程度上,趋势线的角度(与水平线的夹角)也是判断其界定中线趋势效力的标准。一条非常陡峭的趋势线很容易被短暂的横盘整固走势(例如旗杆式直线上涨过程中的旗形)击穿,然后股价继续快速上涨。对于技术分析人士来说,此类陡峭的趋势线无助于趋势预测。趋势线越是平坦、接近于水平,其技术意义就越重要,股价向下击穿此类趋势线的技术意义也就越重要。
大部分图示所用的特克尼普拉特(TEKNIPLAT)半对数坐标纸有助于判断趋势线的相对陡峭程度。大多数10~50美元个股的日线图放到这个坐标系里后,其中线上升趋势线坡度约为30度。
半对数坐标系的优点是,无论价格水平怎样,都能按照比例或百分比来体现股价的波动。而在等差坐标系中,股票的价格水平越高,其趋势线越陡峭。

趋势线被穿透的有效性
对评估中线上升趋势线的效力,我们有3个标准:
①趋势线受到考验(股价触及趋势线却没有穿透)的次数;
②趋势线的长度,即持续的时间;
③上升的角度。
通过应用以上标准(最好同时满足两条以上),趋势线应该可以合理准确地界定趋势。
我们也可以设三个标准来检验趋势线被穿透的有效性:
第一条标准是穿透的幅度。收盘价需要跌穿趋势线达3%。这有时在一天内完成,有时则需要两三天。
第二条标准是成交量。可以把成交量的扩大视为趋势线突破的印证。
第三条规则也适用于突破幅度不大的情况。向下跌破了中线上升趋势线,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然后在这个价位徘徊了一两天后又开始反弹,成交量不放大,股价仅轻微触及或略微超越趋势线,那么这种情况就该引起关注。一旦再次看到抛压,就可认为上升趋势已被决定性地突破。

趋势线的修正
如果趋势线先被向下小幅击穿,随后股价反弹,又向上突破该线,那么我们自然要怀疑这条趋势线是否仍然有效。对于这条线,我们是应该抛弃、修正还是维持原状?
有几条原则可以参考:
如果原先的趋势线仅仅根据两个点画出,即一段趋势的前两个低点,并且趋势线是在股价第3次触及该线时被小幅击穿的,那么我们最好连接第1个和第3个低点,重新画一条趋势线。或者,你可能发现连接第2个和第3个低点的趋势线更有效。
但如果原先的趋势线经受了多次“考验”,也就是说第3个甚至第4个低点都落在这条线上,股价一次也没有击穿趋势线,从而“印证”了这条线的有效性,那么即便后来股价小幅击穿趋势线,我们也可以置之不理,判定原先的趋势线仍然有效。
如果股价仅在盘中突破了趋势线,但收盘价仍在趋势线之上,那么我们也可以置之不理,保持原先的趋势线不变。事实上,前文提到过,在绘制趋势线时收盘价常常比盘中低点更可靠。
还有一种类型的股价变动也要求我们重画趋势线。有时,根据前两个短线低点画出趋势线后,第3个低点并没有落在这条线上,而是远高于该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保留原趋势线,同时连接第2个和第3个低点,另画一条趋势线并观察后续发展。如果自第3个低点开始的涨势很快衰竭,导致新的趋势线很快被击穿,那么原趋势线就仍然有效。但如果第3个低点很稳,新的趋势线好几周都没有被击穿(且如果新趋势线不过于陡峭),那么显然我们就应该抛弃原趋势线,根据新趋势线预判后续走势。

双重趋势线和趋势范围
当你在为一个中线升势画出可靠的趋势线时,你可能会发现两条平行线能比单一的线条更好地界定真正的趋势形态。强劲的下挫和震仓而形成的低点常常落在外界线或下界线上,而股价反弹后产生的高点则会落在内界线或上界线上。或者说,每一波短线跌势都会在这两条平行线界定的范围内止步并反转。
在外界线(下界线)被大幅击穿之前,不能简单判断趋势已经结束。短期急跌的低点常常落在外界线上,而这种急跌之后往往会出现急升,因此股价会很快突破上界线(内界线)。如果股价稳步下跌到下界线(而非急跌),且反弹至上界线时也举步维艰,那么这通常就是向下突破即将到来的信号。

趋势通道
我们用“基本趋势线”这个词来指连接上升浪中的各个低点或下跌浪中的各个高点的直线。我们注意到,各个反转点(即上升浪中的各个高点及下跌浪中的各个低点)往往不在一条直线上。因此,我们的讨论一直围绕基本趋势线。
将中线升势中历次反弹的高点连接起来,这条线有时大致平行于连接各个低点的基本趋势线。这条线称为“折返线”,因为股价每次接近这条线就会回调。基本趋势线和折返线之间的区域称为“趋势通道”。
边界清晰的趋势通道一般多见于成交活跃的大盘股,少见于成交清淡的小盘股。
趋势通道形成后,如果股价反弹未能到达折返线(即上升趋势通道的上沿),就意味着涨势转弱。此时,股价反弹高点与折返线之间的距离往往等于股价后来击穿基本趋势线(直至止跌或再次反弹)的幅度。
同样,趋势通道形成后,如果股价从折返线回调后未能回到基本趋势线,而是在基本趋势线上方调头向上,那么这波升势往往会突破趋势通道的上沿(即折返线);此时,股价回调的低点与基本趋势线之间的距离往往等于股价后来突破折返线的幅度。

中线跌势
跌势的基本趋势线绘制原则。我们将跌势中每一波反弹的高点连起来,就能画出基本趋势线。趋势通道是趋势线下面的区域,折返线(如有)则是趋势通道的下沿。
中线跌势(熊市中的跌势)不那么规律。这种跌势的坡度更陡,尤其是熊市第二阶段的恐慌性下跌。此外,股价往往会远离基于前两个反弹高点画出的趋势线,换句话说,股价会加速下跌,股价走势会向下弯曲。
在大多数的熊市跌势中,折返线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常常很快就被向下突破。可靠的趋势通道并不常见。
但长线熊市见底前的最后一波中线跌势常常更清晰、更规律且更平坦。也就是说,最后这波走势的特征更接近于大多数牛市的中线升势(只不过熊市中的趋势线下倾,而在牛市中则是上倾)。这一有趣现象具有实际意义,是我们预判熊市见底的一个重要线索。
当长线熊市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且至少经历了一轮恐慌性抛盘后,就会展开另一波交投较清淡的跌势。我们可以为这波跌势画出可靠的趋势线,且密切注意其发展。如果在这波跌势中:
①股价稳步下跌,且坡度不那么陡;
②短线反弹几次触及趋势线;
③下降通道持续有效,股价不曾向下突破折返线
那么,一旦最终趋势线被向上突破,就是长线趋势反转的信号,预示着新一轮牛市的开始。

用扇形原则来分析调整走势
关于中线趋势线,我们最后来讲讲中线或调整走势。在牛市中,调整走势是打断主升趋势的中线下跌行情;在熊市中,调整走势则是打断主跌趋势的中线上涨行情。
如果是牛市,股价会先快速下跌数日(常长达两周),形成一条陡峭的短线趋势线。接着股价快速向上突破该趋势线,然后缓慢缩量回落。此时可以将最初的高点与这波反弹的高点相连并延伸,画出第2条短线趋势线。随后股价会再次上攻,突破第2条趋势线,接着更缓慢地缩量下滑。此时可以将最初的高点与第二波反弹的高点相连并延伸,画出第3条短线趋势线。此时,股价整体呈现不规则的碟形走势。从最初的反转点(即中线调整起点)发散出来的3条趋势线(依次以F1、F2、F3表示)称为“扇形线”,坡度越来越平。我们要掌握的规则是:当股价向上突破第3条扇形线时,中线调整的低点就确立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走势中,股价往往会在每一波上攻后回踩至前期的扇形线。一旦中线调整走势的低点确立,股价就会完成碟形形态,缓慢开启新的长线涨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