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案例讨论23

小唐刚刚完成了一个软件开发项目的实施,这是他第一次担任项目经理,项目的完成虽然有惊无险,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风险却让他想起来就害怕。他认真地对这个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总结,以减少实施下一个项目时的风险,因为他已经得到总经理的通知,休息 2 周后,他将赴往某市,去负责一个更复杂的信息集成项目。
在管理当前项目的时候,重要的是实用以前的项目教训来改进公司的项目管理过程。因此,在项目结束过程中,重要的是评审风险识别清单。
项目特别容易招致风险,是因为每个项目在某些方面都是独特的,所以他不可能以这个项目为例列出将来要实施项目所面临的风险,他必须制订出权变措施,用来应对风险。管理储备也是必须的,什么事都要留有余地,包括时间和成本。

问以下经验是否正确?
对于如何规避风险,他总结出 4 条经验:关注能排除产生风险的因素;不去投标认为风险过大的项目;接受风险事件带来的后果;如果用户能更好地减轻风险的话,则将风险留给用户。
关于风险对资金的影响,他认为:在概念阶段(计划、启动阶段),风险最大,而对资金的影响最小;在执行和收尾阶段,风险会逐步降低,对资金影响也随之减少。所以,在概念阶段,要注意防范极高风险的发生。

【问题一】请描述一下什么是权变措施?说明在风险管理中管理储备的用途?

权变措施是对负面风险事件没有计划到的响应。权变被用于风险监视和控制,是在风险事件发生前没有定义好的风险响应管理储备被用于在其发生前不能知道的任意风险。

【问题二】小唐总结的规避风险的经验,哪些是不正确的?为什么?

“接受风险事件带来的后果”是不正确的。接受风险事件带来的后果被划分为风险接受。应用这种风险响应方法,项目团队不采取任何方法来减少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对于规避风险没有任何作用。

【问题三】关于风险对资金的影响的认识,哪些是不正确的?为什么?

“在执行和收尾阶段,风险会逐渐降低,对资金影响也随之减少”是错误的,风险级别低了,但对资金影响却越来越大了,因为危险资金数量增加了。
极高风险经常发生在项目的执行和收尾阶段。“在概念阶段,要注意防范极高风险的发生”是错误的,在执行和收尾阶段,要注意防范极高风险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