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资入门3—道氏理论(平均指数)

大多数股票会同涨同跌。逆势而动的股票是非常罕见的,即便有,也只能坚持几天或几周。牛市中,一些股票确实会领涨其他股票;熊市中,有些个股比大市跌得更快,另一些却相当抗跌。但无论如何,绝大多数证券仍趋向于同进同退,这种情况也会一直延续下去。

道氏理论,有如下基本信条

1、平均指数反映了一切(除了不可抗力)

2、三种趋势。市场,即股票的总体价格,在趋势中不断变化,而这些趋势中最重要的是长线趋势(major trend或primary trend)。长线趋势一般持续一年以上,如果趋势向上,则市场上涨20%以上,如果向下,则下跌20%以上。长线趋势的运行受到反向中线趋势(secondarytrend)的影响——当长线趋势走得过头时,就会发生回调和修正(长线趋势中的波折和中线趋势都被认为是中线走势——后续章节中将讨论)。最后,中线趋势是由短暂趋势(minor trend)或每日波动组成,但短暂趋势或每日波动都不是道氏理论的重点。

继续阅读股市投资入门3—道氏理论(平均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