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资入门11—趋势线和通道

图表技术分析中还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价格总在趋势中运动。
股价在趋势中运动。趋势可以向上、向下或水平震荡,持续时间可长可短。根据道氏理论,趋势可分类为长线、中线和短线趋势以及横盘。(较短的中线趋势和较长的短线趋势之间的差别通常较难体现在个股上,而在平均指数上相对容易看出。)但趋势迟早会改变,牛会转熊,熊会转牛,上涨一段时间后市场会稍作修正然后继续上攻,涨跌也可快可慢。
投资者在趋势逆转前,只需跟风操作即可获利。因此,投资者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尽早发现并参与可以获利的趋势,并在这段趋势要结束或逆转时及时退出。重要的趋势逆转往往带有明显的特征,集中体现在价格和成交量的形态上,即我们所说的反转形态。

趋势线
几乎所有的短线和绝大多数的中线趋势都近乎直线。不仅是短线趋势,为期数年的长线趋势从图表上看也似乎是用直尺画出来的。这是股票图表所展示的最奇特、最神秘、最令人着迷的现象。
把牛市中所有短线回调的低点连起来,往往真的是一条直线。换句话说,牛市的上涨由一波波小浪组成,而每一波的低点相连则会(或几乎会)形成一条上倾直线;而每一波的高点相连却没有这么整齐,尽管偶尔也会形成一条直线,但大多数时候参差不齐。
在熊市中,则是每个短线波段的高点相连会形成一条直线,每个短线波段的低点相连并不一定整齐。
这两条线,即上升趋势中的各波段低点相连的线和下跌趋势中各波段高点相连的线,就是基本趋势线。

继续阅读股市投资入门11—趋势线和通道

股市投资入门10—支撑和阻力

支撑
支撑定义为买盘,包括实际的买盘和潜在的买盘,只要成交量足够令股价跌势停滞相当一段时间。

阻力
阻力则是支撑的相反概念。阻力就是卖盘,包括实际的卖盘和潜在的卖盘,只要成交量足够令股价涨势停滞相当一段时间。

支撑位
支撑位是一个价格水平,股价一旦触及这个水平就会遇到很多买盘,这些买盘至少能在短期内令股价止跌企稳,甚至转跌为涨。

阻力位
阻力位也是一个价格水平,股价一旦触及这个水平就会遭遇很多卖盘,这些卖盘至少能在短期内令股价停滞不前,甚至掉头向下。

支撑区和阻力区
理论上说,任何一个价格水平都会有一定的买盘和卖盘。(而买卖盘之间的较量决定了市场走势。)但是,支撑区代表着买盘集中的区域,阻力区代表着卖盘集中的区域。

继续阅读股市投资入门10—支撑和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