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案例讨论17—处理组织内冲突的方法

处理组织内的冲突一般可选择三种主要方法:结构法,对抗法,促进法。

结构法和对抗法通常假定冲突已经存在并且要求处理。结构法往往通过隔离各个部分来减少冲突的直接表现。与之相反,对抗法则力图通过把各个部分聚集在一起使冲突表面化,促进法则以缺乏“足够”的冲突的假设为基础。因此,促进法力图提高冲突的等级、数量或者同时提高两者。

1.结构法。
组织通常运用以下五种方法来处理冲突,即运用职权控制、隔离法、以储备作缓冲、以联络员作缓冲和以调解部门作缓冲。

(1)运用职权控制。管理人员可通过发出指示,在职权范围内解决冲突。这些指示指出期望下级遵循的行动步骤。例如,在同一家企业的两位副总裁可能都在拟定组织的策略。一位副总裁可能倡导以增产为基础,而另一位副总裁要求把权力集中到组织的最高层,这样,增产和集中权力的目标发生了直接的冲突。总裁则应该行使权力来确定执行什么目标。

继续阅读项目管理案例讨论17—处理组织内冲突的方法

项目管理案例讨论16

某电子政务项目涉及到保密信息。项目建设的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必须从甲方单位内部获得,因为如果把项目的部分任务交给分包商,一方面要征得甲方的同意,另一方面要求分包商具有相应的保密资质,而保密资质的审核需要很长时间,等待审核结果也需要一段时间,这将严重危及到项目的交付日期。

当项目团队内的工程师完成90%的编码和测试任务时,项目承建单位的一名副总裁承揽了一个新项目,他把程序员、测试工程师从该项目上调走,去执行他新承揽的项目。

[问题1]发生上述情况的可能原因是?
(1)可能是单位没有对项目进行统一管理,谁的权力大谁的项目就获得优先支持。
(2)副总承揽了新的更重要的项目。
(3)项目经理忽视了单位内可能的竞争性项目的出现所带来的风险。
(4)可能是本项目的绩效不好,已失去了本单位有关方面的支持。
(5)可能是重要干系人如客户、公司高层管理者内定项目暂停或下马。

继续阅读项目管理案例讨论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