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案例讨论2

【案例背景】

陈某为某系统集成公司项目经理,负责某国有企业信息化项目的建设。

陈某在带领项目成员进行业务需求调研期间,发现客户的某些部门对于需求调研不太配合,时常上级推下级,下级在陈述业务时经常因为工作原因在关键时候被要求离开去完成其他工作,而某些部门对于需求调研只是提供一些日常票据让其进行资料收集,为此陈某非常苦恼。

勉强完成了需求调研后,项目组进入了软件开发阶段,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客户经常要求增加某个功能或对某个表进行修改,这些持续不断的变更给软件开发小组带来了巨大的修改压力,软件开发成员甚至提到该项目就感觉没动力。

项目期间由于客户需求变更频繁,陈某采取了锁定需求的办法,即在双方都确认变更后,把变更内容一一列出,双方盖上公司印章生效,然而这样做还是避免不了需求变更,客户的变更列表要求对方遵守承诺,客户却认为这些功能是他们要求的, 如果需要新的变更列表,他们可以重新制作并加盖印章。

继续阅读项目管理案例讨论2

项目管理案例讨论1

【案例背景】

某公司中标了某大型连锁企业集团的信息系统项目,该项目包括单店管理、物流系统和集团 ERP 等若干子项目。由该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级项目经理王工全面负责实施。

王工认为,此项目的质量管理关键在于系统地进行测试。

于是,王工制定了详细的测试计划用来管理项目的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通过定期发给用户的测试报告来证明项目质量是有保证的。可是客户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对项目的质量还是没有信心。

[问题1]客户对项目的质量没有信心的可能原因是什么?

客户对项目的质量没有信心的原因:
王工对项目质量的认识过于简单,把重要的项目质量仅用一个测试来进行。项目的质量除了交付成果质量外,还包括项目管理的质量,而测试仅仅可以对交付成果的部分质量进行保证和控制,而且,测试也只是一个证明,并不能保证质量真正符合用户需求,也不能对过程进行监控、控制和改善等。

(1) 王工没有为项目制订一个可行的质量管理计划并积极地实施。
(2) 仅向客户提交测试报告而没有提交全面质量管理进展情况报告(或实施报告),沟通方式单一(或不全面),容易误导用户,导致客户/用户不必要的担心。

继续阅读项目管理案例讨论1

docker学习(11)—使用docker安装rabbitmq 3.8

1、镜像的区别
management:带管理页面的
alpine:基于Alpine Linux制作的镜像
所以我们要选择带管理页面的版本

2、拉取镜像
docker pull rabbitmq:3.8-management

3、启动命令
建立配置目录、数据目录、日志目录
mkdir -p /data/rabbitmq/etc
mkdir -p /data/rabbitmq/lib
mkdir -p /data/rabbitmq/log

设置权限
chmod 777 /data/rabbitmq/etc
chmod 777 /data/rabbitmq/lib
chmod 777 /data/rabbitmq/log

否则容器启动报错:
touch: cannot touch '/etc/rabbitmq/rabbitmq.conf': Permission denied

继续阅读docker学习(11)—使用docker安装rabbitmq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