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备份

一、数据库逻辑备份

1、什么样的备份是数据库逻辑备份
数据库逻辑备份就是备份软件按照我们最初所设计的逻辑关系,以数据库的逻辑结构对象为单位,将数据库中的数据按照预定义的逻辑关联格式一条一条生成相关的文本文件,以达到备份的目的。

2、常用的逻辑备份
在MySQL中我们常用的逻辑备份主要就是两种,一种是将数据生成可以完全重现当前数据库中数据的INSERT语句,另外一种就是将数据通过逻辑备份软件,将我们数据库表数据以特定分隔符进行分隔后记录在文本文件中。

3、生成INSERT语句备份
在MySQL数据库中,我们一般都是通过MySQL数据库软件自带工具程序中的mysqldump来实现生成INSERT语句的逻辑备份文件。

4、备份时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要求
我们知道,想数据库中的数据一致,那么只有两种情况下可以做到。
第一、同一时刻取出所有数据;
第二、数据库中的数据处于静止状态。

继续阅读MySQL数据库备份

MySQL访问控制实现原理

MySQL访问控制实际上由两个功能模块共同组成,一个是负责“看守MySQL大门”的用户管理模块,另一个就是负责监控来访者每一个动作的访问控制模块。用户管理模块决定造访客人能否进门,而访问控制模块则决定每个客人进门能拿什么不能拿什么。

一、用户管理
1、mysql.user表
访问者提供来源的主机名(或者主机IP地址信息)和访问者的来访“暗号”(登录用户名和登录密码),这两部分中的任何一个没有能够匹配上都无法让看守大门的用户管理模块乖乖开门。
Host存放信任的主机,可以是:
1)主机名(如:mytest)
2)域名(如:www.domain.com)
3)以“%”来充当通配符的某个域名集合(如:%.domain.com)
4)一个具体的IP地址(如:1.2.3.4)
5)存在通配符的IP集合(如:1.2.3.%)
6)用“%”代表任何主机

继续阅读MySQL访问控制实现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