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案例讨论9

某地区政府部门建设一个面向公众服务的综合性网络应用系统,对现有的零散管理系统和服务平台进行重组和整合,整个项目由政府的信息中心负责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由各共建单位的主要领导组成了领导小组,招标选择了监理公司全程监理建设过程。一期重点建设了社保、民政和交换中心三个应用系统。

建设过程中由于机构改革、职能需要重新定位等原因,《需求规格说明书》始终找不到最终用户签字,在监理方和承建单位的一再努力下,只有一个共建单位的主管领导在该子系统的需求分析上签字确认。为了赶进度,承建单位决定先行设计和实施,监理方认为可以理解且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也只好默许。

工程竣工验收时,承建单位向监理单位提交了验收申请,并将竣工验收所需的全部资料报送监理单位,申请竣工验收。总监理工程师认为系统已经过初验和 3 个月的试运行,并且运行情况良好,随即对验收申请予以签字,并协助建设单位进行后续的验收工作。

[问题1]竣工验收时,总监理工程师在执行验收程序方面的做法正确吗?
不正确
正确的做法是:承建单位提出验收申请后,监理单位(或总监理工程师)应该首先对其验收计划和验收方案进行审查。主要审查内容包括验收目标、各方责任、验收内容、验收标准和验收方式。

继续阅读项目管理案例讨论9